心得分享-100.01.29-大智組 2011.1.29 心得分享---大智組組長:張素珍   副組長:呂貞穎  小文殊:沈秀美玉芳師姐:我們在此連結朋友媚兒來一個「紅杉的慧根」投影片,主角是美國加州紅木森林國家公園的紅杉,十幾年前曾至此處遊覽,對這群聳入雲霄、地表上最高大的植物印象深刻。最高的有 九十公尺 ,相當於三十層樓高,如此驚人的大樹根應該紮得很深吧?其實不然,他們是屬於「淺根型」的植物。您或許會問:「根紮得淺,那暴風雨一來不就樹大招風、連根拔起了嗎?」有一個大自然的秘密說給您聽──紅杉都是成群結伴而生,形成一片廣袤的森林,地底下的根系盤根錯節、緊密相連,有的甚至可以綿延至上千公頃。除非風雨大到掀開整片地皮,否則沒有一棵樹會倒下,這樣的依傍和合力是令人敬畏的。再則因為根淺,土壤的養份能快速吸收,花更少的心血即可達到更高、更壯的目標。為何要提到這些沉默的巨人?因為我想到我的師父及佛學班。師父曾經苦口婆汽車借款心地說:「成辦一件事(大乘佛法事業)需要一群人,法和友是不可分的,但一般人往往會分開……,師法友在無限生命中是分不開的,而且是圓的(相互輾轉增上),不是長的……。」如同在這兩百多人的佛學班,單靠 覺華師父一人的力量是不夠的,一定要有一群人,群策群力才得以成辦。這些「成熟眾生,莊嚴淨土者」,不會希求我寫出他們的名字,或是做了多少事?我們能坐在位子上安心上課,是要懂得感恩、勤修「隨喜」。「隨喜」這件事美不可言,義工做得好我讚歎、高興;做不好也不毀訾、抱怨,如此種因以後果就圓,就會像紅杉一樣,感得圓滿眷屬一起成長茁壯。同學來自四面八方,奇妙的是我們的生命、學習在此連結,要多少的因緣才能有這樣的關聯?佛說:前世五百次的回眸,才能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。雖說一切只是因緣的聚合,然請珍惜每一次的上課。節雲師姐: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如正法師如是說,我記得聖嚴法師法語中亦云。當年我一直認為只要以慈悲心整合負債對人好,對方就不會對你不好(敵人),事實證明,並非全部如此。上了佛學班,經法師們諄諄教導,自己再如理思維,今天總算了解其真意:我們以慈悲心待人,因為我們有慈悲心,就算對方不領情對我們再壞,我們仍以慈悲心待他,即擁有慈悲心的人,心中並無「敵人」存在。 修瑞師姐:1.身口意所造業,如果能謹慎察知,觀照自己貪瞋癡相,並積極行八正道,以減少潤生的機會而造更多的惑業。2.要學習『華嚴經淨行品』發願,遇到各種境界,當願眾生,皆得福德與智慧。香蘭師姐: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,首先跟師父、師兄、師姊拜個早年,祝福大家萬事如意、身體健康。今天在小組討論有一個小遊戲用耳聽、嘴傳的方式傳達,從組長開始傳有五句,傳到最後我變成三句,張大嘴、李大嘴看誰的嘴巴最大,這是在警惕我們不管走到那裹,都不能講是非,是是非非會造成無明,無明一起煩惱心就起,如正法師開示:「我們放逸,我們的煩腦心進進出出給自家的珠寶搬光」。如正法師說:我們要找回自己的融資妄想心,因這是我們的習性,不要找別人的習性,找別人習性對我們成佛沒有幫助,且要警惕多一些、命亦隨減,時時思惟生活上的人事物。我們要廣結善綠,不與人對立,要以慈悲心來引進未學佛的師兄、師姊們,因為學佛是人生最大的享受,懂得學佛的人生將多采多姿。感恩師父慈悲開示。貞穎師姐:修行不染著,學佛啟智慧。人生的煩惱往往是因我們的心常被外境牽著走,所以順心時歡欣鼓舞,不順時憂傷怨懟。這其實也是印了佛所說的「最初有無明」。因而想要無明去除,唯有除掉貪嗔癡,最後起慚愧。 秀美師姐:今天 如正法師開示:『學佛,是把綁在身上的一條條解脫,而不是越綁越多』。想想我自己,真奇怪!每當星期六來上課後,回家的幾天,不論在家裡,或是上班,心情都還不錯,可是不過幾天,我的煩惱賊又出現了,把我的情緒又攪亂了,不過還好~~星期六又到了,我又可以去充電了。雖然到目前沒有一條條解脫,不過沒有越綁越多,我希望我能持之以恆,學佛真能使自己快樂,真的汽車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23fiwf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