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教處主任說,考慮在學校給楊穎安排一間宿舍照顧父台北港式飲茶親,她激動得流下眼淚 本報記者 趙彬 攝
  一邊是癱瘓在床的父親,一邊是重要的高中學業。戶縣18歲女孩楊穎,不得不面對一個艱難的抉擇,但在內心深處,父親和學業她都不想放棄,她說,“我知道有個電影叫《背起爸爸上學》,如果爸爸情況一直不能好轉,室內設計我也想背著爸爸去上學。”
  父親
  “耽誤女兒上學實在很裝潢慚愧”
  昨日中午,戶縣祖庵鎮響橋村,18歲的楊抗癌食物第一名穎正在家裡給父親準備午飯。昨天學校舉行開學典禮,但她沒有去,而是選擇在家照顧父親。
  在村裡,楊穎家老舊的土坯房與鄰居們的二層小樓顯得格格不入,四扇窗戶還是木萬利多製冰機頭柵欄支撐,連擋風的玻璃都沒有,只能塑料布遮起來禦寒。
  楊穎的大伯說,這間土坯房還是1966年蓋的。楊穎的家中只有兩張矮桌和幾隻板凳,唯一的家用電器就是楊穎父親楊清馮屋內的電視機。儘管家境貧寒,但讓楊清馮感到欣慰的是,女兒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好。屋內20多張獎狀密密麻麻貼滿了一面牆。
  58歲的楊清馮說,楊穎4歲時,妻子就因病去世。“好不容易把女兒拉扯大,一直覺得欠了女兒很多,這生病又讓她沒辦法去上學。”楊清馮說,在沒生病之前,家裡的主要收入是他在戶縣附近打零工,每天能掙七八十元。去年9月,他因患腦梗住院,在醫院期間一直3個兄弟輪流照顧,今年1月,他又因中風導致下半身癱瘓,經過治療後,在家休養。
  “沒癱瘓時,我還能自己下床走動,孩子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管我,只要把學習搞好就行。”楊清馮說,“兄弟幾個照顧也不是個辦法,現在身邊離不開人,這樣耽誤女兒上學,實在是慚愧得很。”
  女兒
  “恨不得讓時間慢點再慢點”
  昨日,楊穎說,父親在看病期間,曾陸陸續續住院治療,總共花費了2萬多元,好在有幾個伯伯的資助,才能渡過難關。在父親住院後,村民們也陸續組織了捐款,加上鎮上和村上送來的1500元,父親的醫葯費暫時有了著落。
  “爸爸住院時,我就自己在家吃飯上學,爸爸在家養病,我要把他照顧好。”楊穎說。
  學校每天要求早晨6點10分到鞋楊穎5點就要起床,先把中午要吃的面和好,然後趕到學校上早自習。中午12點20分放學後,她得立刻回家給父親做飯,然後趕在下午1點10分到學校。晚上在給父親做完晚飯後,她還要趕回學校上晚自習,直到晚上8點放學。“高二的課程已經開始緊張了,中午和晚上只有50分鐘的休息時間,路上就要耽誤20分鐘。我經常感到時間不夠用,恨不得讓時間慢點再慢點。”楊穎說。
  提起學校里的情況,楊穎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。“寒假在15日就結束了,同學們現在都在教室上課,聽說今天還要舉辦開學典禮,我也想去看看。”楊穎說,開學前她曾給班主任打過電話請假,但這也不是個長久的辦法。談到下一步打算,楊穎說:“我知道有個電影叫《背起爸爸上學》,如果爸爸情況一直不能好轉,我也想背著爸爸去上學。”
  學校
  願為楊穎和父親提供宿舍
  昨日下午,在戶縣第八中學門口,面對操場上眾多熟悉的身影,楊穎只是站在校門口,並不願意去上前打擾他們。
  楊穎的班主任雷老師表示,他對楊穎家的情況比較瞭解,“她父親出院那段時間,她每天放學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,趕回家做飯給父親吃,這樣來回趕時間確實挺折騰的。”雷老師說,“但孩子的成績不錯,在班級一直屬於中上游。”
  該校政教處主任王文聖表示,“只要娃願意上學,我們肯定是要全力支持的。楊穎的班主任反映楊穎學習成績一直不錯,學校更要支持她繼續學習了。”
  王文聖說,鑒於楊穎的情況比較特殊,學猩以考慮為她和父親專門提供一間宿舍。“目前學校共有100多名寄宿生,宿舍也比較緊張。但為了鼓勵孩子繼續上學,我們也會想辦法幫助她,讓她儘量省去在學校和家之間來回奔波。”王文聖說,“下一步學校會開會具體研究這件事情,盡最大的努力,讓孩子儘快重返校園。”
  本報記者 孫昊
  (原標題:18歲女孩想背爸爸上學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23fiwf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